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瑞金市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 全面塑造“红都今朝更好看”发展新形象

来源:瑞金市水利局发布时间:2023-10-13 10:24:00访问量:

今年以来瑞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开展“清河行动”及河湖“清四乱”等系列整治行动,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绘就了一幅碧水清流的良好水生态画卷。

一、坚持高位推动,压实工作职责

瑞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河湖“清四乱”工作,先后召开总河湖长会议、河长制工作调度会、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推进会,周密部署安排河湖“清四乱”工作,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同时,市水利局强化对各部门、各乡镇河湖“清四乱”工作技术指导,有效推动了问题整改。

图为召开专题会议布置河湖“清四乱”工作

二、强化部门协作,开展“四乱”整治

持续深化“河湖长+警长+检察长”协作机制,不断强化与检察院、公安局、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协作,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今年以来,开展执法巡查48次,查处“蚂蚁搬家”式采砂案1起,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堆放废石料1起,占用河道养殖问题1起。同时,以瑞金市城市防洪及生态治理工程为抓手,摸排并计划拆除涉河建筑434户,目前已拆除150户。

图为开展联合执法行动

三、扎实推进城乡环境一体化服务,开展水环境清理整治

为解决河湖保洁工作队伍弱、工作经费不足、工作效果不强的问题,市强力推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服务,首次将农村河道日常保洁纳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一体化服务中,标志着市河湖保洁管理走向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

  

图为开展河道保洁

下一步,瑞金市将继续加大河湖水域“四乱”整治,营造良好水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本去,全面塑造“红都今朝更好看”发展新形象。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