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赣州市上犹县:弘扬水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上犹县河长办发布时间:2023-10-16 10:21:30访问量:


近年来,赣州市上犹县以全面深入实施河湖长制为契机,以清洁型小流域建设为抓手,布局建设了油石乡河唇村水文化公园,将优异的水生态环境与水资源进行整合,串联起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


水文化公园位于上犹县油石乡河唇村原状为荒滩草泽,灌木杂草茂盛,一片荒芜,是居民生产生活污水滞留之地。通过实施生态修复、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措施,治理面积9800㎡,新增水景观区域1920㎡、广场480㎡,建设成了现在的文化公园。根据功能需求公园分为4个区:公园入口区、休闲娱乐区、湿地净化区和水文化料普区。最为特色之处是以上犹江水系为该公园的景观元素,把因上犹江五座阶梯水电站形成龙潭湖、阳明湖、南湖、仙人湖、罗边湖而得名的“一江连五湖、一线串五珠”壮美景观融入其中,向当地村民和游客直观描绘了上犹的江河故事,让人们在乡村休闲娱乐的同时,能够享受到与众不同的水文化大餐。


如今,河唇村水文化公园已经迅速成为了该县网红打卡地和周末亲子游热门地点,今年第一和第二季度成为该县的乡村旅游热搜,每天约1500人到此游玩,催生了农家乐餐饮、土特产小吃、儿童手办、露营烧烤等一系列服务产业,村集体130个蔬菜大棚、群众种植的200余吨水果和养殖的6800余只家禽也全部销售一空,截止9月底,直接或间接带来经济收益约340余万元,完美诠释了“绿水青山在,金山银山来”的生态理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