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何世林组织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倪子璇来稿单位:发布时间:2021-09-10 10:55:00访问量:
分享到:



为做好近期防汛抗旱工作,9月9日上午,市防指副指挥长、市水利局局长何世林组织市气象、水文、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水利、防汛办等单位负责人和技术人员进行防汛抗旱会商,分析研判未来天气和汛情趋势,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会议指出,今年降雨虽然总体偏少,但局地强降雨时有发生,当前虽然处于后汛期,但防汛这根弦依然不能放松。



何世林强调,一是要思想高度重视。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充分认清防汛抗旱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防汛抗旱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二是要强化监测预警。各地水利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提前做好降雨落区、洪水趋势预报,及时向有关责任人、部门和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针对性督促指导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发生。

三是要科学调度水库。当前大部分小型水库蓄水偏少,后期供水能力不足,各地务必要高度重视水库蓄水工作,提前制定用水计划和抗旱应急预案,切实落实“一库一策”,在确保水库安全的同时,抓住降雨等有利时机,增加水库蓄水,以保障农村饮水和抗旱用水需求;要摸清家底,算清水账,全面掌握现有水资源条件,按照抗旱应急预案的要求和“先生活后生产、先灌溉后发电、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实行“一把锄头”放水,统筹各类水库水量调度,确保用水安全。

四是要强化信息共享。水利部门要主动加强与气象、水文、应急、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衔接,主动掌握雨情水情旱情动态,实现信息共享,切实形成合力,为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要严肃值班纪律。各地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离岗现象。值班人员要主动作为,密切监测水雨情,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确保指挥调度顺畅。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