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市水利局召开全市2021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座谈会暨水旱灾害统计培训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倪子璇来稿单位:发布时间:2021-12-17 17:29:26访问量:
分享到:


为总结交流2021年我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研究安排2022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提高基层水旱灾害统计水平, 12月13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2021年度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座谈会暨水旱灾害统计培训。市水利局副局长温学松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利厅防御处李栋科长对当前洪涝灾害信息统计与报送、水毁水利工程设施修复及中央水利救灾资金使用与管理等水旱灾害统计业务进行培训。

温学松充分肯定了全市2021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成效。他指出,全市水利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 “两个坚持,三个转变” 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实现了人员零伤亡、水库零出险、万亩以上圩堤零溃决,水利工程损失比去年相比约降低了50%,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全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温学松分析了全市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同时就做好下一步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要求。

他要求,各地一是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水利人防汛抗旱位置。要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紧绷防汛这根弦,准确把握明年防汛的新形势、新特点,及早谋划,提前部署,扎实做好防大汛各项准备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基础。三是抓住防汛抗旱工作重点,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要做好抗旱工作,确保饮水安全。要充分做好“防大旱、防久旱”思想准备,加强水库调度、强化节水宣传,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抗旱效益,积极做好当前防旱抗旱工作,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四是要坚持目标导向,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要提前抓好备汛工作,着力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和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五是要实施智慧水利,提升水旱灾害防御信息化、现代化、智慧化。要根据需要,进一步理清需求,明确智慧水利建设方向;要对标水利部的建设思路,争取在我市先行先试;要争取试点建设,可在章江、贡江沿河布设新一代的集水雨情、在线视频、水质监测的设备,及时掌握河湖水量、水质、水生态和水域面积变化情况、岸线开发利用状况、河道采砂管理情况,实现人防+技防的功能。

各县(市、区)水利局,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农办分管负责同志、水旱灾害防御股负责人;市水利局防汛保障科全体人员等相关人员约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