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感恩奋进 担当实干——2024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来稿单位:发布时间:2024-02-04 09:59:21访问量:

2月1日至2日,2024年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在宁都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宣读了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宋怡萍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以及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和“大抓落实年”的部署要求,紧扣市委“三大战略、八大行动”,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奋力谱写全国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新篇章。

会议通报了全市水网建设工作情况。宁都县委书记傅小新致辞,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春景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是赣州水利事业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是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负重拼搏、砥砺前行的奋战一年。全市水利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持续深入打好水利“五大攻坚战”,取得了一系列令人振奋的工作成绩一是从实效看作为,高投入快发展的态势持续巩固。全年落实全社会水利投入68.76亿元,争取各类资金126.88亿元,实现“三连增”,特别是争取水利增发国债资金全省第一,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和市政府通报表扬。“十四五”规划内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农村人口比例、万元GDP用水量等多项任务提前两年完成。二是从实干看担当,攻坚克难的拼搏精神持续昂扬。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市水库、重要湖泊、骨干河道无一出险,无一人因洪涝灾害死亡;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平江灌区项目历时一年获得可研和初设批复,再次刷新我市重大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纪录三是从实绩看作风,争创一流的鲜明底色持续铸就。入选全省首批水网先行市,水利项目前期和投资计划执行、农村供水、水利专项债发行、河湖“清四乱”、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创建、水文化建设等多项工作获上级通报表扬或典型推广水旱灾害防御取得全面胜利,现代赣南水网体系加速构建,乡村振兴水利基础有力夯实幸福河湖建设品牌持续唱响水利改革创新活力不断激发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对照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七个作示范”目标任务,水利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当前面临极端天气和基础薄弱的“双重压力”、迎来扩大投资和大抓项目的“双重机遇”、肩负作示范和勇争先的“双重使命”切实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赣州水利系统落实落细

会议强调,2024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赣州建设全国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攻坚之年。要重点围绕“1366”的思路开展工作,即以建设全国唯一的革命老区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统领,以提升防洪、供水、生态三大安全为保障,通过突出防汛减灾、全省水网先行市建设、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幸福河湖建设、水利试点示范、治理能力提升六个重点,抓实抓细水旱灾害防御、现代化赣南水网、农村保供保灌、河湖生态健康、水利改革创新、水利管理六大体系建设,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赣州篇章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会议要求,要抓实抓细七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突出防汛减灾,在完善水旱灾害防御体系上抓实抓细。进一步筑牢工程安全防线、预警预报防线和工作责任防线。二要突出全省水网先行市建设,在完善现代化赣南水网体系上抓实抓细。全力在项目谋划和前期工作上抢早、在争资争项和投资落实上发力、在水利建设进度上快跑三要突出乡村振兴水利保障,在完善农村保供保灌体系上抓实抓细。加快农村供水质量提标、农田灌溉保障提质、水库移民和水利帮扶提效,主动为确保粮食安全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好水利服务。四要突出幸福河湖建设,在完善河湖生态健康体系上抓实抓细。推动河湖保护治理大提升、水土保持持续走前列、水资源管理和节水创建再上台阶,全域加快幸福河湖建设,守护河湖生命健康。五要突出水利试点示范,在完善水利改革创新体系上抓实抓细。持续深化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坚持在水利改革上走出新路、在数字赋能上创新突破水文化建设上示范引领。六要突出治理能力提升,在完善水利管理体系上抓实抓细。切实提升依法治水、水利监管、人才支撑、科技应用四个能力,不断强化水利行业治理管理。七要突出党建引领,在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上抓实抓细。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水利高质量发展。

宁都县、安远县、兴国县、南康区、龙南市、全南县水利局以及赣州经开区农办、市水投公司作交流发言;于都县、赣县区、大余县、上犹县、信丰县水利局作书面发言。

会前,还组织与会人员前往宁都县团结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梅江灌区花斜渡槽项目和东山坝镇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项目现场实地考察。

市水利局县处级领导干部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副科级及以上干部、部分年轻干部代表,市水利设计院、市水投公司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水利局长赣州经开区、蓉江新区农办主任宁都县水利局干部职工代表等参加会议。水利部、省水利厅挂职宁都县领导市水土保持中心、赣江上游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负责同志以及中水北方公司、大禹节水公司代表应邀出席会议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