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水利信息服务 >水利百科

如何关注天气防御山洪?

来源:发布时间:2016-08-30 15:34:00访问量:
分享到:

  在春夏季节,要注意收听广播、收看电视,要注意查看防汛、气象部分发到手机上的信息,了解近期是否会有发生暴雨的可能。

  日常生活中掌握一些关于天气变化的民间谚语,如“有雨山戴帽,无雨云拦腰”、“早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清早宝塔云,下午雨倾盆”、“青蛙叫,大雨到”等。当观察到下面几种天气征兆时应加强对发生山洪的警惕性。  

  (1)早晨天气闷热,甚至感到呼吸困难,一般午后往往有强降雨发生。

  (2)早晨见到远处有宝塔状墨云隆起,一般午后会有强雷雨发生。

  (3)多日天气晴朗无云,天气特别炎热,忽见山岭迎风坡上隆起小云团,一般午夜或凌晨会有强雷雨发生。

  (4)炎热的夜晚,听到不远处有沉闷的雷声忽东忽西,一般是暴雨即将来临的征兆。

  (5)看到天边有漏斗状云或龙尾巴云时,表明天气极不稳定,随时都有雷雨大风来临的可能。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