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精神文明建设

赣州王必盛当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陈龙获提名奖

来源:赣州文明网  发布时间:2017-11-14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刚刚,中国文明网公布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名单,全国共58人获第六届全国道模范称号,265人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中,赣州市会昌县总工会退休干部王必盛入选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全省唯一),石城县陈龙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道德模范简介
  王必盛:王必盛和妻子刘桂淑是大学同学。两人在学校相识相恋,1962年走进婚姻殿堂。婚后,两人育有两子一女,一家五口的生活朴实而美满。谁知1996年、1997年,刘桂淑接连两次突发脑溢血,虽多次住院治疗,但效果不理想,导致半身瘫痪。起初几年,她还能勉强行走,但后来病情进一步加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必须专人照顾护理。
  “她是我的妻子,照顾她是我的责任。”王必盛说。妻子患病后,他一边上班,一边照顾妻子的日常生活。退休后,他更是一门心思在家照顾妻子。妻子病倒至今,他唯一一次离开妻子出远门,还是自己生病到赣州做手术。为防止妻子长期卧床生褥疮,他每天用热毛巾为妻子擦拭后背;担心妻子手脚肌肉变形萎缩,他又从网上自学推拿按摩。生病卧床十几年,刘桂淑从来没有生过褥疮,也没有用过纸尿裤。她的卧室干净、亮堂,没有异味。
  76岁的王必盛,二十一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妻子,从不言悔,用细心照料和用心陪伴,诠释对妻子深深的爱恋,用默默付出和坚守展现人间最美的爱情。
  陈龙:陈龙出生在江西省石城县大琴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祖父是一名老红军。老红军的家风、作风,在陈龙身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从小就与人为善,助人为乐。
  2015年12月,他正式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从此更时刻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
  2017年3月22日晚,南方医科大学刘某因矛盾与陈龙的一个舍友理论。两人发生口角,刘某突然从身后抽出一把长刀砍向陈龙舍友。见刘某行凶,陈龙跨步上前,一边劝说,一边争夺刘某手上长刀,制止刘某进一步伤人。此时,隔壁宿舍的同学也跑过来帮忙,合力将刘某手中长刀夺下。原以为事情到此结束,不料刘某从怀里拔出一把匕首刺向陈龙和他的同学。陈龙身中数刀,不幸罹难。
  面对危险,他挺身而出;面对邪恶,他敢于担当,用自己的壮举谱写了一曲新青年的正气歌。为保护同学,他舍命夺刀,不幸罹难,年仅22岁。陈龙的生命定格在最绚烂的青春年华,令人扼腕,更令人敬佩。(赣州文明网)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