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安全生产无小事  防微杜渐最关键

来源:市水利局发布时间:2021-06-22 17:38:00访问量:
分享到:

安全生产无小事  防微杜渐最关键

石城县水利局   温萍水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特别是面对新时期、新目标、新发展和新要求的背景下,各级党政领导更要把安全生产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抓实抓细中央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石城县水利局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基本原则,从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责任、落实安全生产举措等方面,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体做法突出五个字:“广”、“明”、“细”、“”、“严”。

一、广宣传,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

我们始终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长期重点工作来抓。充分利用网络、广播、微信、横幅标语、设置安全警示牌等多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和“水法宣传周”活动,大量印发安全生产宣传单组织水利干部参与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水安将军》安全生产知识趣味竞赛对水库电站运行管理人员水利工程建设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员及各级防汛责任人分期分批开展安全生产知识讲座

结合安全生产题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安全生产文件会议及领导批示精神,播放省内外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典型案例,积极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组织全局干部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片,召开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隐患排查工作及端午假期水利安全防范等安全生产工作专题部署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市委和县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让全局上下及水利工程安全生产责任人能以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之弦,能时刻牢记“安全生产无小事”的血的教训。我县水利局获评2020年度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全市优秀单位。

二、明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主体

石城县水利局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切实做到逢会必、逢检必查。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县水利系统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局机关各股室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水利工程参建各方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座水库落实了“五大责任人”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坚持源头管控加强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监督管理,统一规范安全工作台账,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细化监管流程,及时上报安全生产报表,督促责任人主动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三、细排查,筑牢安全防护墙

认真贯彻落实省市《2021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全市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七大攻坚战”工作方案》确保隐患“早发现早处置”,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的要求,全局干部分成11个组,对全县重点水利工程、防汛薄弱环节、在建水利工程进行“地毯式”排查。明确检查负责人、检查内容、标准要求,建立排查台账,检查责任人签字上报存档。七机排水库工程等在建项目水库、山塘、电站等开展了水利行业安全专项大检查今年本单位重要时段结合汛前检查、小水电隐患清查整治及已开展3次大排查对全县所有的水库电站大坝都进行了安全鉴定。对发现的隐患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并派出多个检查组,奔赴水利工程施工现场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和“整改措施回头看”。

加强重点项目安全生产调度。从6月12日起至7月15日,我局对在建水利工程七机排水库项目进行日调度。要求每天下午3点40分前将安全生产情况报送我局,我局将有关情况进行梳理、调度和分类指导。

贯彻落实2021年安全生产年度工作要点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安全生产年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赣州市水利局关于印发2021年赣州市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增强风险意识,脑中的弦不能松,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做到“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断形成水利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推动了水利工程施工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真整改,切实保障隐患实销号

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我局均以文件的形式予以通报,并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并按照“一竿子插到底”的做法明确隐患排查责任人同时为跟踪督察隐患整改的监管责任人。完成整改的由监管责任组织验收并签字上报销号,坚决防止走过场。共排查安全隐患98处,已整改到位74处,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已制定整改方案和应急预案,并责成相关责任单位加强预警预测和防范。

五、严追责,把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

本单位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人事严格追责,及时通报批评,并与年终目标考核、绩效奖励挂钩。今年先后下发整改通知书16份,对未能及时完成隐患消除的1座小(二)型水库进行空库处理,3座小水电站停运解网,3家水利工程建设单位给予“企业施工管理履约赋分”进行扣分处理。

六、下一步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 案要求,按照时间节点继续推进各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实。

一是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开展,健全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促进安全管理的规范化、程序化和标准化。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

二是加强安全生产教育,提高防范意识,不断更新安全教育内容,通过网络、广播、微信等平台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文化宣传,提高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加大领导干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培训力度,要强化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和执法能力。

三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夯实安全基础,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重点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做好事故预防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督促检查,通过开展春、冬季、汛前等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发现隐患,落实责任,彻底整治安全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2021年石城水利要实现安全无事故,每个股室、每个岗位都要保持高压态势,真正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脚踏实地地做好各项工作,创造浓郁的安全氛围,把风险当事故抓,把小事当成大事抓,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丝毫不能懈怠要坚决克服侥幸和麻痹心理,要积极发挥应有的作用,严格把关坚决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确保石城水利工程运行稳定,实现安全、发展双提升。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