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强化安全监管 落实各级责任  龙南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立宁谈“水利安全发展”

强化安全监管 落实各级责任龙南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蔡立宁谈“水利安全发展”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发布时间:2021-06-10 17:37:00访问量:
分享到:


党的十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龙南市水利党组高度重视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对全面做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注入了全新的动力。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安全生产的背后意味着生命。在安全没有得到保障前,盲目开展工作将可能付出生命的沉重代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安全生产的“红线”和“底线”,也是保障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和“初心”。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爆炸事故等近期接连发生的事故教训,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重要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水利安全监管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对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深刻论述安全生产红线、安全发展战略、安全生产责任制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彰显了中央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安全生产工作本身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必须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立足治水工作实际,围绕推动治水高质量发展来强化安全生产,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担当作为,下更大气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总基调的开局之年,水利安全生产任务艰巨。我局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牢固树立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采取更加有力的监管措施,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为水利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进一步压实水利安全生产责任。一方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将安全工作从事后分析转移到过程监督中,实现安全管理关口前移。另一方面,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强化局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关于全面加强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工作的精神,督促指导局属单位健全完善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加大安全生产约谈、警示教育、事故通报力度,强化事故警示教育作用,督促责任追究到位和整改措施落实。

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积极推进全局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完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与督办机制,严格执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目前,我局已组织召开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工作培训会,部署局属各单位结合正在开展的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针对本单位类型和特点,开展本单位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价、制定管控措施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查找身边的事故隐患和“三违”行为,推动本单位积极履行隐患排查治理等安全管理职责,有效提高事故预防能力,提升单位本质安全水平。

三是切实抓好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途径,也是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对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我局切实按照上级关于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全局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督促指导勘测设计、水文监测等局属水利生产经营单位抓紧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建立健全以标准化为基础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形成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生产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落实安全生产经费保障,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教育活动和安全生产培训,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五是加强重要时段和重点部位的监督检查工作。抓好重大节假日、汛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局属单位水库、电站的安全监督指导,督促完善水库安全运行管理机制,加强汛期安全管理;加强局管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督,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加强各单位办公场所、生活区和出租场地防火、用电、用气及交通等公共安全管理,及时整改各种安全隐患。

六是继续抓好茶坑水库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茶坑水库是造福大众的重要民生工程,安全生产是保障工程按期实现的重要前提。我局定期开展茶坑水库工程安全监督检查,督促各参建单位及时做好隐患排查整改的闭环管理,督促落实专项安全防护措施,指导项目法人做好应急管理,制定应急预案并组织好安全演练。项目法人严格监督各参建单位履行安全管理职责,督促参建各方进行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发现隐患要立行立改。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