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细化安全措施  筑牢安全防线

细化安全措施  筑牢安全防线

来源:${currentUser.inDepartmentName!}发布时间:2021-06-18 17:43:00访问量:

细化安全措施  筑牢安全防线

  ——赣州市水利局局长   何世林

站在建党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历史关键时期,要深刻认识做好全年水利安全生产工作的特殊重要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治水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落实好“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加快转变治水思路和方式,统筹发展与安全大局,细化安全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切实履行好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为赣州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提高站位、压实责任

安全生产事关党的执政宗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明确指出了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着力点和主要任务。赣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抓好安全生产作为中心工作来抓,我局贯彻落实各级决策部署,借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东风,做实做细水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我市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一是强化组织。自机构改革后,市水利局内设机构新成立了防汛抗旱与监督科承担水利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督职责,今年又将防汛抗旱与监督分设为防汛抗旱科、监督科,推动了水利行业安全监管规范化。二是强化领导。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情况,市水利局及时调整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名单,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安全生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承担水利安全生产日常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坚持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落实,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个人,形成责任清晰、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领导小组与各安全生产成员单位(科室、局直单位)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四是强化管理。把安全生产工作列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个季度最少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例会,研究部署日常工作同时,根据安全生产工作需要,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二、排查隐患、建立台帐

水利工程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是确保水利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关键。我局经常督促各地各单位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突出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隐患,及时建立台账,限时整改落实,及时挂号销号一是解决项目“怎么查”。及时组织我局水利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成员学习中央、省、市关安全生产有关法规和文件精神,研究实施办法和具体措施,让每个参与者熟知排查的规则、方法、要求。二是督促项目“主查”。全市水利行业企业认真落实《全省水利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七大攻坚战”工作方案》做到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力争做到四个百分百(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100%、员工教育培训覆盖率100%、应急救援预案落实率100%、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100%三是在建项目“全面查”。水利生产监管,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抽查、检查。经常开展打击水利行业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形成常态化高压监管态势。是重点项目“专项查”。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水利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在建项目安全生产检查和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对全市7个重点监管在建水利项目实行每月2次调度,督促属地水利局每月至少2次赴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及报送检查信息。根据各地上报情况,我局组织专家对安全生产隐患进行远程“会诊”、分析研判、做出点评、开出“处方”,每月定期对隐患提出明确整改要求,并适时派出检查组,赴现场开展“专项查”和“回头看”,确保整改不停留在纸面上。

建章立制、形成长效

安全生产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水利安全生产要大力推进依法治安,完善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隐患源头治理和安全专项整治,推进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建立。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安全意识。通过公众号、工作群等媒体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业务知识等,尤其要大力宣传2021年3月1日起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安全生产有关条款,增强法律威慑力,倒逼企业自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组织全市水利系统干部职工,水利行业从业者积极参加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活动2021年全国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水安将军》趣味活动,以赛促学,提升全行业安全意识。二是继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加大安全执法力度,严格监督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处理好综合监督和专业监督的相互关系,健全和完善水利安全生产责任追究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水利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构建双重预防机制就是针对安全生产领域“认不清、想不到”的突出问题,全力构建点线面结合、持续改进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切实把每一类风险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把每一个隐患都治理在形成之初,把每一起事故都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完善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立健全水利安全监管机构,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充实管理人员,确保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有序开展。五是建立健全安全信息化水平。依托水利部“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系统”,进一步完善全市水利工程安全生产基础信息,严格落实水利生产安全事故月报和快报制度,做好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信息月报、季报通报等工作,提升安全生产监管信息化水平。六是积极推行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我局扎实推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成了3家水利水电施工企业的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审,以点带面,把标准化建设工作做实、做细,确保标准化创建质量,对促进水利安全生产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提升全市水利行业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水平。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