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来源:市水利局发布时间:2021-06-25 17:47:00访问量:
分享到:

落实安全责任   推动安全发展

瑞金市水利局  谢志坚

近年来,瑞金市水利认真贯彻落实省水利厅、赣州市水利局和瑞金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强化红线意识,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隐患治理,依法监督管理。我们坚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推进水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切实增强水利安全生产防范治理能力,保持水利安全生产态势持续稳定向好,为我市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一、对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认识

1、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2、明确安全职责,压实安全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明确领导班子及其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健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的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体系。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不断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体系。

3、强化重点监管,查清风险隐患。瑞金市建有中型水库4座、小(1)型水库20座、小(2)型水库52座、山塘3933座、引水工程1682座、提水工程58座。建成万亩以上中型灌区4处、200亩以上小型灌区239处。水利工程设计灌溉面积29.41万亩,有效灌溉面积24.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6.1%。我市河流水系复杂,水利工程众多,安全生产监管点多、面广、线长,监管压力大、任务重,必须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强化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防范,抓好日东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加强水利工程运行安全防范,抓好水库、水闸、堤防农村河道、水电等工程运行安全以及河道采砂管理。

4、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监管水平。安全生产重在强基固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建设,全面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提升乡镇水务站和市属水库管理站人员安全生产工作能力,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意识。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主题宣传、警示教育等活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将安全理念传导到第一线和最基层。

二、对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认识和贯彻落实措施

我市水利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主要是抓好河道采砂安全监督管理、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监督管理、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重点环节,关键在于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行业领域安全管理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规范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要贯彻落实责任清单,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开展河道采砂管理许可工作。作为瑞金水行政主管部门,将依法依规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我市有14个采砂场,其中乐村砂场、会荣砂场于2019年因采砂许可到期关闭,其他均办理了采砂许可证。

2、积极开展打击非法河道采砂的执法检查。我局安排乡镇水务站进行常态化检查,局执法大队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抽查检查。近期联合市公安部门开展了联合执法专项整治行动,通过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巩固九部门联合整治行动成果,完善联合执法工作长效机制,严厉打击涉砂等违法犯罪行为。除此之外,我局安装了全市采砂场实时监控系统,能够对采砂现场进行实时监控管理。

3、对全市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我市重点在建水利工程有日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我市在四月份、五月份对日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对工程施工安全、安全制度上墙、应急度汛方案落实、重大危险源公示、专项施工方案落实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查,要求项目部要把安全放在首位,要加强隐患自查自整,做到安全生产常态化。对全市的小型水利工程,我局安排了技术人员分组挂点不同乡镇水利工程,要求每周最少一次要进入工地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业主单位要求整改。

4、加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我市通过汛前隐患排查,对全市所有重点水利工程进行了一次细致的检查,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完成整改。我局将继续通过经常性开展检查方式,加强对重点水利工程的监管。

我市共有72座水电站,今年我局多次组织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通过水电站业主自查,乡镇水务站抽查的方式对输水建筑物、挡水建筑物等重点设施设备运行管理情况和防汛应急预案编制、隐患台账建立等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细致检查。

三、督促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安全生产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环,我觉得应从如下几方面督促落实:

1、要将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个人。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要落实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人要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狠抓落实,逐一整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岗到位。

2、完善安全生产制度。要求水利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安全管理制度应包括安全目标责任制的落实和考核、安全生产奖惩机制、安全操作手册、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安全隐患排查机制等等。只有安全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也会形成更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3、开展主体宣传宣讲活动。适时组织乡镇水务站和水库管理站宣讲《安全生产法》中关于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提升各相关单位安全生产水平。通过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群发安全生产短信,宣传普及安全生产政策法规,营造明责任、抓安全、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4、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微信群等媒介传播优秀的安全生产事故警示培训资料,要求各水电站业主等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增强主动抓安全生产的意识和能力。

四、水利安全生产的重大风险和加强安全管控措施

我市目前主要安全重大风险有山洪灾害隐患和水域防溺水风险及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杜绝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经排查。我市目前共有山洪灾害隐患点119个,加强安全管控要落实在以下几个方面:

1、积极开展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工程项目建设。开展山洪灾害普查,科学合理划定山洪灾害防御安全区和危险区,确定临界雨量、水位预警指标,建设覆盖防治区的水雨情监测站点及相关配套的预警设施,建设监测预警平台,编制市、乡、村三级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建设群策群防体系。

2、加强组织责任体系建设。狠抓防汛工作责任体系建设。落实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与防汛抗旱指挥体系相结合,在防汛的基础上增加防汛安全教育、预警信息传递、应急转移、临时救助、灾情上报等内容。对全市所有重点水利工程逐级落实责任人和巡查责任人。建立村级联防责任体系,每小组小组长设定为转移安置联络人,形成乡-村-小组的安全转移指挥体系,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人员,逐一落实安全转移责任人,确保险情发生时能够在第一时间高效有序、无一遗漏地组织群众安全转移。

3、坚持全民参与的原则,形成群测群防总动员的工作合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广泛采取新闻媒体开辟专栏、设立咨询台、逐户发放山洪灾害防御明白卡和宣传画册等宣传方式进行宣传。水利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研判,加强协调,强化技术支撑,当好参谋;加强与气象、水文等部门预警信息沟通共享,完善了预警网络,增强预警预报的时效性和准确性;加强与自然资源、应急管理等部门协作开展地质灾害易发点、尾矿库等重点领域的日常巡查、实时监测和隐患治理。相关部门积极主动加强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形成了市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各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各乡(镇)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4、切实加强防溺水工作。要切实履行行业防溺水职责,加强对管理权限内水域的安全监督管理,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对危险河段、山塘水库、水沟水池以及挖沙等重点积水水域和危险水域,完善安全防护措施,在醒目位置设立安全警示牌。

5、加强在建工程管理,杜绝在建水利工程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我市目前在建的水利工程主要有日东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要根据工程的特点,制定出工程安全生产预案,找出工程危险源和风险点,采取有力措施,有针对性的逐一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做到在建工程质量优良、安全生产不出问题。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