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水保动态

赣州市水土保持局关于2020年上半年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总结的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20-06-03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

上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局紧扣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坚持以依法治市为核心,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监督监测为重点,不断推进全市水土保持各项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了全市水土保持事业健康发展。现将我局上半年依法治市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年初,我局召开依法治市工作部署会议,成立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负责人抓落实的工作小组,对照我市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认真研究全局依法治市工作的各项举措,安排1名精干力量专职从事依法治市相关工作,出台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安排了专项工作经费,建立了定期会议制度,及时研究依法治市相关工作及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全面推进我局依法治市工作,不夯实了工作基础。

(二)加强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我局制定全体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每年至少开展2次法律法规学习,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思想认识,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健全学习长效机制,善于向书本学,主动向实践学,虚心向群众学,广泛向社会学,不断优化法制知识结构,丰富法律知识储备,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增强干部依法履职的工作能力,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借助江西干部在线学习城、学习强国app开展补充学习,全局干部职工集体学法时间累计40小时以上,全局职工学法率、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及培训合格率均达到100%。

(三)加大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环境。根据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部门的具体安排,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与“百万网民学法律”专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全员其他领域法律知识面。2月份,组织参加农业法律法规专场知识竞赛活动;3月份,组织参加疫情防控之市场监督监管专场竞赛活动和江西省旅游者权益保护条例专场知识竞赛活动;4月份,组织参加证券法专场知识竞赛活动;5月份,组织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专场知识竞赛活动。

(四)积极推动立法,健全完善机制。在市委市政府的具体指导下,全局干部的共同努力下,积极推动《赣州市水土保持条例》的地方立法工作,于今年5月14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全票表决批准《赣州市水土保持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全市水土保持机制。

(五)强化监督约束,压实依法办事。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监督和管理,设立举报热线和举报信箱,督促领导干部依法办事,对领导干部建立法律的约束和制度的约束机制。扎实做好信访回复工作,对群众普遍关心和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目前,我局收到涉水土保持的信访案件。

加强行政决策透明,提升民主决策水平。坚持科学民主决策,提高行政决策水平,年初以来,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行政决策我们都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经集体讨论决定。凡是按照有关规定,信息需要公开的,全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在网上向社会公开。对行政决策事项定期跟踪反馈,并适时调整;建立健全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经确认属严重失误的决策,按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和法律责任。

二、存在问题和困难

虽然我局在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一是少数人员学习不够深入,只是粗浅学习,没有真正花力气去学;二是学法律法规不够全面,只是学习一些基本的法律和跟业务相关的法律;三是工学矛盾比较突出,各科室因业务工作量大,参加普法机构统一安排的法制知识培训较少。

三、下一工作打算

下半年,在提升我局依法治市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需要着重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全体人员对依法治市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全体领导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知识培训,切实提高干部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确保普法软硬件到位;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发挥表率带头作用,推动依法治市工作深入开展。

(二)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要适应当前形势任务的新变化和新要求,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召开集中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及《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等;二是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岗位工作中,与日常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法制教育与日常工作相互渗透和融合;三是要通过大力宣传教育干部职工中遵纪守法以及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的先进事迹,宣传普法工作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单位、个人,进一步促进单位、职工法制工作积极性,在全局积极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监测,推进依法行政。着力抓好水土保持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贯彻工作,特别是贯彻落实好《赣州市水土保持条例》,以服务全市水土保持事业为第一要务,增强监督监测方式,突出水土保持工作重点,严格行使好监督监测权力,全力推进依法行政。

特此报告。

2020年6月3日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