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水保动态

生态治理“赣南模式”是如何打造的?

来源:市水利局发布时间:2021-07-19 17:23:36访问量:
分享到: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江西省反馈督察报告中,充分肯定了我市崩岗治理“赣南模式”和废弃矿山修复“寻乌经验”。近年来,我市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相关部门合力推动下,通过创新工作理念和机制体制,优化治理路径和技术集成,探索形成了崩岗系统连片治理、废弃矿山上下同治、小流域“生态+”治理、项目实施“以奖代补”机制等生态治理“赣南模式”。

2014年12月赣州列为全国水土保持改革试验区,我市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行先试、大胆创新2015年编制了《赣州市崩岗防治规划》,提出连片开发、系统治理,2016年开始,将赣县、兴国、于都等地连片崩岗群纳入山水林田湖草项目实施,形成了“四个结合”(崩岗治理与农林开发相结合与乡村旅游相结合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落实管护机制相结合)的崩岗治理模式,成为南方崩岗治理示范样板;寻乌县等地通过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废弃稀土矿治理项目,借鉴小流域治理思路,探索形成了“山上山下、地上地下、上下游同治”的废弃稀土矿山生态修复“三同治”模式。上犹县等地探索形成了“三治同步”(治山、治水、治污)和“五水共建”(治山保水、疏河理水、产业护水、生态净水、宣传爱水)方法,打造了丘陵山区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的“园村模式”2018-2020年上犹、宁都兴国、赣县创新水土流失治理项目管理机制,探索出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水土保持工程“以奖代补”方式财政部、水利部联合在全国9省推广

生态治理“赣南模式”的形成,是我市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遵循“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方针的成果结晶,是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转换的生动实践,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提供了新的路径。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