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新闻>基层动态

全南县:“空地”结合助力河湖“清四乱”

来源:全南县河长办 作者:谭育标来稿单位:发布时间:2024-02-07 10:23:00访问量:

为做好2024年河长制工作,进一步维护河良好生态环境,全南县整合共享多部门涉水数据,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强化视频、无人机、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不断完善“天上看、地上查、河上巡、网上管”的立体监管体系,全方位保护境内河流以及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

一是实行无人机空中巡查。境内桃江(全南段)、黄田江、小溪水、小慕河、木金河、武岗河、大吉山河、雅溪河、鹅公山河、骑马坳河10重要河流区域,全面开展无人机正射影像巡查,重点对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定位、标注并提取相应影像资料。对无人机巡查中发现的各类违法行为,分河流、分类别制定问题清单,编制问题报告,存档问题影像资料,为下一步整改销号提供依据。

二是实行地面人员抽查暗访。通过采取按比例抽样、明察暗访相结合等方式,对全所有河存在问题进行再排查、再复核、再证。同时,规定对所有乡(镇)每月进行一次暗访巡查,且抽查暗访河流长度不少于该乡(镇)总河流的40%。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和结果应用。对暗访巡查发现的问题,将组织进行审核,发问题整改督办函,明确限期整改,对未按要求完成整改的进行通报。同时,将暗访巡查发现问题的整改处理率列入度考核和河长考核范围。

通过“空地”结合抽查暗访方式的具体施行,全南县河湖管理已从“集中整治”向“常态治理”转变,常态化巡查监管河湖“四乱”长效机制已基本建立,为全水环境的持续改善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