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新闻>基层动态

信丰:精诚服务三农、情暖万家心田

来源:市水利局 作者:来稿单位:发布时间:2024-02-29 15:13:00访问量:

2月23日,大阿镇走马垅灌区内兴禾村党支部书记肖荣华将一面印有“精诚服务三农、情暖万家心田”的锦旗送到信丰县水利局表达谢意。

“感谢政府、感谢水利局及时组织人力修复我村渠道险情,去年开展了多轮渠道清淤、除杂、维修养护等,我村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上一个新台阶,水半夏亩均效益实现连年翻番,特别是今年早稻生产,再也不怕无水浇田了,特代表全村村民送上锦旗表示感谢”肖荣华说道。

据了解,肖荣华所说的政府修复了险情、开展了渠道清淤、维修养护工作信丰县2019年开始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实施骨干和田间灌溉渠道常态化维养。得益于该县出台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及节水奖励办法》,全县农田水利工程维养资金采用“政府补贴+用水户合理负担”的模式,大渠道维养经费由县政府纳入年度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小渠道维养经费则根据实际维养费收取情况,县财政给予等额补贴的办法,确保了全县农田水利工程维养“有钱管”。通过组织人员巡查,发现走马垅026+总干渠大径泄洪闸“穿孔”漏水到安排修复,仅用不到2天时间,可谓高效高质、精诚助力春耕春灌。

在创新管护模式信丰县打破传统的农田水利工程管护以基层行政组织为主,采用“管养分离”模式,实行骨干工程和田间工程“双层治理”,聘请第三方物业化专业化公司为全县农田水利骨干工程的维养主体,县政府与其签订管护合同,明确其职责任务田间工程则采取“自用自管”模式通过推行“管养分离”改革,全县农田水利工程实现了“有人管”。

通过创新举措、稳妥推进改革各项工作,目前全县农田水利工程基本实现“有人管、有钱管、可持续”改革目标,改革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农业用水总量逐年减少,有效地促进了水资源利用和农业节水,农业用水方式由以往的“大水漫灌、有水就灌”转变为“精打细算、非旱不放”,大大促进了全县水工程蓄调配水,确保了下半年抗旱用水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