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经验借鉴:系统思维 片区治理 精准调度——江苏南通市大力保护水资源

来源:中国水利报发布时间:2020-04-24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阳春三月,柳岸清波。在城山河畔,少儿嬉戏玩耍,老人散步健身。这样的场景在江苏省通城比比皆是。2019年以来,南通市以“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精准化调度”的治水新思路,对主城区濠河及周边、五山、新城片区66平方公里内的水环境进行综合治理,活水畅流、鱼浅底的美好生态景象正逐步展现,核心城区已成为南通水资源保护的标杆。

  

  美丽的濠河

      找准问题根源 拿出破题思路
  南通市主城区从2018年9月开始着手进行水环境治理。当时,崇川区以长江、通吕运河与海港引河合围的45平方公里核心城区范围内,有河道78条(段),其中断头河就有44条,黑臭水体有18条,大部分河道水质为劣Ⅴ类。主城区100平方公里的176条河道,绝大多数也是劣Ⅴ类水体。南通市城区水环境偏差,成为江苏省黑臭水体帮扶城市。
  南通市紧靠长江,水网密布,这么好的水利条件为何水环境反而这么差?究其原因,一方面控源截污不到位,城区水体流动性差;另一方面,河道淤泥多年不清理,河道失去了自然净化的功能,导致水质恶化发臭。面对一城臭水,市水利等部门刚开始一筹莫展、无从着手。2019年,市人代会上明确提出,实施中心城区水质提升工程,濠河及周边主要河道在2019年年底必须达到Ⅲ类水标准。人代会后,市级成立了濠河提升及水环境治理指挥部,南通市水利局、市政和园林局、住建局等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按照各自职能合力推进。各家进一步统一思想,痛下决心,一定要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
  为此,南通市请来了治水专家,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实地踏勘水系、河流,逐个摸清闸站情况,提出了系统化思维的治理新思路:南通水网密布,水位落差小,水流顺逆不定,必须实施控源截污、水系连通、内源治理、活水治理、生态修复等,一个片区一个片区地治。主城区的治水终于有了可实施的新路径、新方案。
   系统化治理 盘活整个水系
  位于城区北部新桥片区的金通河、大胜利河、小胜利河、新桥三组河、新桥中心河、濠东河是著名的黑臭水体,沿河老百姓对此颇有怨言。南通市对这些河道也是反复治、治反复,没有其他办法。导致新桥片区河道黑臭现状是河道水源不足,分流比不合适,再加上很多河道本身是断头河,且相互之间不贯通。
  利用系统化片区化治理思路来治理这片水体,问题迎刃而解。
  据南通市水利局副局长蔡莉介绍,首先扩大水源,扩大闸站流量,利用地下顶管连通河道。这样整个片区的河道全部连起来,水资源得到了全部利用。水闸把水位抬高了,形成了水位差,还使得附近的断头河、臭水沟都有水流过来了,周边的河流都活起来了。新桥片区水系通过控源截污、清淤、建闸、建导流墙等系统工程治活了水系,系列工程花费总共不超过2000万元,且惠及郭里园新村等城东片区。
  文峰片区、五山片区、新城片区的水治理同样体现了水利人的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巧思和理念。文峰片区水系治理工程采用拓扑导流墙技术,利用濠河和八窑河之间50厘米左右的水位差,将断头河全部贯通,再将干休所河的出口改接到文峰闸直通下游,从而激活了六段死水区,实现了文峰水系水体的永续自然流动。在五山片区水治理中,通过在城山河、曹公祠一河交界处建透水坝,在保持河水流动状态和河道贯通的前提下,人为抬高了透水坝以北河道20厘米的水位,水流则沿着曹公祠一河流入西山河,再通过拓扑导墙流入曹公祠二河后回流到西山河,由此解决了周边水系的连通和活水问题。巧用水位落差,人为营造了水动力,盘活了一片水系,而该工程只花了2万元。花小钱办大事,南通市城区水环境治理体现了处处用心的系统治理理念。
   精准化调度 让活水畅流城区
  在主城区河道连通水系盘活后,如何实现全面活水、持续活水?如何进一步提升水环境质量的目标?
  答案就在长江水的利用上。长江是南通水网的源头活水,必须尽可能高效地利用长江水为城区活水调度服务。
  以五山片区为例。五山片区和新城片区包括城山河南段、曹公祠一河等30多条河道,大部分河道水体流动性极差,河面上长年漂浮着绿藻,南剑界河、花园路南河、南郊中心河等6条河道为黑臭水体。
  南通市水利工程管理站副站长邱旭东说:“在长江水位高的情况下,趁潮引水。长江水由西往东由南通大学闸、花园路南河闸、永红横河闸排入裤子港河,再由裤子港河排入长江,从而使整个五山片区和新城片区30多条河道实现了全面活水,持续活水。水利等多部门合力,一举消除了南剑界河、花园路南河、南郊中心河等6条黑臭河道。”
  在主城区,通吕运河水利枢纽建成运行后,通过引水使通吕运河水位达到2.6米,为主城区濠河及周边河道提供了丰富的水资源和充沛的水动力。目前,主城区66平方公里内的河道形成了“西引东排、北引南排”的自然活水持续畅流城区、Ⅲ类水进Ⅲ类水出的格局。
  在开闸引水过程中,必须统筹闸站、优化闸口调度才能实现区域自然活水的引排。为此,南通市水利局全面加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2019年,南通城区水利工程智慧管控系统一期工程的建成,实现了濠河周边42个小型涵闸、泵站一体化管理和集中统一调度,常态化建立起“西引东排、北引南排”的引排格局。
  目前,南通市水利局明确专人负责城区活水统一调度,组建巡查队伍检查河道排口、水质,发现问题立即整治处理,河道调度、水质保持已进入常态化管理。
   瞄准高质量 打造治水典范
  2019年,南通市濠河及周边66平方公里内的水环境治理效果显著,实现了“基本消除建成区黑臭水体,濠河及中心城区66平方公里内主要河道达到Ⅲ类水质”的工作目标。
  南通市水利局局长吴晓春表示,2020年将积极实施市区37个水利工程项目,重点推进观音山片区水系连通、河道清淤、闸站改制等水环境整治工作。
  放眼全局,南通市将继续按照“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精准化调度”的治水思路,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面实现城市建成区自然活水,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努力将崇川区100平方公里区域打造成中心城区高质量治水的典范城区,并以启东为试点组织实施全市区域治水工程。今年,南通市区还将着力打造近20条“幸福河道”,按照公园式的标准建设步道、亲水平台、绿化景观,使河道景观化、生态化、人文化、公园化。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