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江苏苏州:以水为笔共绘“最美窗口”

来源:水利部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5 17:18:40访问量:
分享到:

    近年来,苏州市在河湖管护和水环境提升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国省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五年来提高28%,地表水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着力书写好“水安全”“水生态”“水经济”三篇文章,勇当长三角一体化治水开路先锋,将水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创新治水,建设幸福河湖,助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

  规划先行,开启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

  根据《苏州市“十四五”水务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苏州将重点推进“江-河-湖”水网联通,建设元荡示范段工程,规划实施八荡河等区域骨干工程和交界区域河湖整治,推动打造以“元荡、淀山湖”为核心的世界级湖区,协同推进“太湖”湖区品质和地位提升工作,同步推进零直排区、排水提标达标区等行动,协同推进生态美丽河湖建设。苏州水务部门还相继出台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供排水专项规划》《苏州市供水条例》《苏州市供水专项规划》《苏州高品质供水专项三年行动计划》等规划纲要和法律法规,从供水到排水,从水源地到水龙头,从接口到排口的一系列制度保障,为做好新时期治水工作定下了“任务书”和“路线图”。

  共保联治,携手书写一体化“水文章”

  苏州水务部门紧紧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示范区系统治水、一体管水、合力兴水,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河湖长制协作不断深化,水体联保共治成效显著,示范区内主要河湖水质稳定达标,4个国考、4个省考断面水质连续三年达到优Ⅲ,水生态、水环境明显改善,一湾湾碧波美景正逐渐成为生态绿色示范区的靓丽底色。苏州在全国首创联合河长制,建立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体系,基本做到省际、市际、县际全覆盖,吴江区“跨界联合河长制”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案例”。

  走在前列,打造生态美丽河湖样板

  在3月底召开的苏州市深化河(湖)长制改革暨水环境全面提升工作部署会上,苏州市委主要负责人指出,要深入推进全域生态美丽河湖建设,加快建设阳澄湖、澄湖、昆承湖、淀山湖元荡、同里湖、北麻漾6大生态美丽湖泊群,在“十四五”期间打造出10条省级、200条市级、2000条县级生态美丽示范河湖,建成2~3个有全国影响力的生态美丽河湖样板。苏州以深入推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协同治水为契机,全市451条跨县交界河湖全部建立联合河长制,做好专项规划对接,加快“一河三湖”综合治理、“沪湖蓝带计划”实施、省际交界“9河9湖”畅通治理等工作,着力打造高水平的“水乡客厅”。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