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湖南省长沙县:打造安全健康美丽繁荣的幸福河湖

来源:水利部网站发布时间:2021-06-15 17:17:56访问量:
分享到:

     河中水流清清,河岸绿树幽幽。漫步在健身步道,呼吸着清新空气,眼前是碧波荡漾的捞刀河,清风拂面而过,让人好不自在。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霓虹树影与河水交相辉映,夏夜的晚风扑面而来,市民们在步道上休闲、锻炼,感受着河畔的惬意时光。不远处,一对新人正在河边古香樟树下拍摄婚纱照,不时地传来阵阵欢声笑语,入目皆是风景……

  庄二龙是安沙镇水塘垸社区村级河长,从事巡河护河工作已有四个年头。四年来,他亲眼见证了捞刀河水塘垸段的美丽蜕变。“过去,河道内砂场林立,尘土飞扬,群众也会往河里倾倒垃圾,河里杂草丛生,水质也不好。经过实施了捞刀河水系综合整治及管理,如今的捞刀河变美了,每天还有白鹭来这边栖息,早晚都有群众陆陆续续来河边散步,县城的居民也愿意来河边看看风景……”庄二龙说。

  2017年,长沙县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设立县、镇(街道)、村三级河长,切实履行巡河管河治河职责。目前,全县共有县级河长16名、镇(街道)级河长118名,村级河长152名,村级片区河长1704名,河道保洁员1143名,选聘民间河长40名。经过县、镇(街道)、村三级联动“治水”,成功实现了河长制工作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的转变。“目前,长沙县捞刀河、浏阳河省控、市控断面和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断面水质均达到上级考核要求,河湖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提升。”长沙县水利局局长、县河长办常务副主任高新良说。

  “一条河流,三地共治。”白沙河发源于岳阳市汨罗市,是捞刀河的一级支流,全长约40公里,流经汨罗市、长沙县、开福区,跨地区河道管理界限模糊、主体不明确。为此,长沙县率先牵头组织召开白沙河流域河长制联席会议,打破行政区域限制,达成区域水环境保洁联防联治共识,划定责任区域,建立定期协商、信息共享、对口协助3项工作机制,共同开展水环境联治工作。通过边界上下游联动,三地联合,统筹管理,三管齐下及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目前,白沙河口水质均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

  “治水治人心,治水治岸上。”作为曾经远近闻名的“养猪大镇”,青山铺镇开展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在全镇范围掀起“一治三清”(即治污、清栏、清沟、清塘)风暴行动,全力打好“生态”“环保”两张牌。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河湖治理,青山铺镇开展“党建+河湖长制”,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清理沟渠淤泥、水草,捡拾河道垃圾,共同维护河道清洁。“保护河湖是我们每个青山铺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带动周边的群众一起参与到河流的保护中来,共同建设美丽家乡。”青山铺镇生态办副主任吴淼说。

  “毛细血管治不好,河湖水质改善就是一句空话”, 在果园镇花果村张公塘组,果园镇采用生态绿色理念开展小微水体治理,按照“源头控污、中途净化、末端修复”的治理方式,将生活污水、粪污水、餐厨水等分类收集、多层次处理,通过生态湿地、生态浮岛等设施和底泥修复等技术,修复水生态,不仅净化了水质、美化了环境,还助推了产业发展,引入现代农业公司和养殖合作社,大力发展花果虾养殖产业。目前,该片区周边发展花果虾养殖1000多亩,每亩净利润可达6000多元。“果园镇还将花果虾基地纳入到田汉艺术小镇农耕文化园建设范围,形成了与浔龙河、田汉文化园的有效互动,发展了钓虾、吃虾等休闲产业,通过举办龙虾节,成为了长沙市周边的网红产品”。果园镇河长办主任毛青介绍。

  ?“文明垂钓,爱河护河。”家住黄兴镇蓝田村的章志标是长沙县浏阳河的民间河长,每天早上,他便会来浏阳河边巡河护河。笔者遇见他时,恰逢中午,他正提着两桶河边捡拾的垃圾扔到岸上的垃圾篓内,临走时他还不忘提醒河边垂钓的居民,带走周边的垃圾,章志标告诉笔者,以前河道很脏,根本没什么鱼可钓,通过几年的治理后,水质改善了,鱼也多起来了……

  近年来,长沙县持续发力,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大捞刀河、浏阳河流域治理,强化执法监管,加强跨区联防,发动社会各界参与护河,扎实推进河湖治理,大力营造全民参与共护蓝天碧水、共筑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长沙县将持续深化河湖长制,重点围绕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等问题,加强河湖综合整治推动河湖长制从有效管控走向全面治理,努力打造安全健康美丽繁荣的幸福河湖。”高新良说。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