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哨”声响起来,治水更明白

来源:“中国河长制湖长制”微信公众号发布时间:2023-02-22 08:57:23访问量:

登录河长制平台

听到哨声响起来

屏幕上显示事件梗概

多少违建不再

多少问题已整改

绿水青山入画来

……哨声响起来

台账弹出来

治理现场部门同在

哨声响起来

任务更明白

吹哨机制你我都爱

       ——改编自歌曲《掌声响起来》

广东省肇庆市广宁县在河湖长制工作中,推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明确职能部门服务镇街吹哨,按照服从领导、分工协作、联手互动、重拳出击的原则协同行动,让基层末梢变为治理前哨

镇街怎样吹哨

镇街吹哨是指镇街在基层治理中发现自身无执法权或因缺乏执法人员力量无法处置的问题时,可行使召集权,利用河湖长制平台等,召集相关部门到场联合处置;“部门报到是指县直部门接到镇街吹哨召集后,按照规定时限要求,及时派出人员力量到现场开展处置工作,并抓好落实,将处置情况及时反馈登记。

吹哨机制的作用是什么?

建立协同作战、相互配合的共治共管工作格局。县河长办赋予镇街召集权,一旦镇街发现问题,吹哨发出召集信号,县直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在规定时限内到达现场,集体报到,联合行动,合力解决。

有哪几类?什么时候

平急哨要求县相关职能部门在3个工作日内到现场处置。紧急哨要求县相关职能部门在 2个工作日内到现场处置。加急哨要求县相关职能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到现场处置。特急哨要求县相关职能部门在接哨后3小时内到现场处置。

县相关职能部门在接到镇街吹哨召集后,应在规定时间内达到现场开展处置工作,并将处置情况上报县河长办。

吹哨级别

吹哨事项

报到单位(部门)

河道违建

占用河道

破坏水利设施

非法建设排污口

非法取水

水利、自然资源、住建

水利、自然资源、住建

水利

生态环境、水利

水利

违法占用耕地林地

超标准用地建房、未经审批用地和违法建设

自然资源、林业、农业农村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

自然资源、农业农村

电、毒、炸鱼行为

河道水体异常

水环境污染违法行为

非法排放污水

农业农村

生态环境及相关部门

生态环境及相关部门

生态环境及相关部门

特急哨

河道非法采砂

向河道倾倒垃圾、弃渣(土)等

河道水污染事故

河道安全隐患

发生洪涝灾害

水利工程出险

水利、公安

水利、生态环境、自然资源

生态环境及相关部门

应急及相关部门

应急及相关部门

应急及相关部门

吹哨机制有哪些注意事项?

镇街发挥主体作用,用足用好赋予的召集权、协调权、评价权,做到科学研判、谨慎吹哨。确需部门协作合力解决的要敢于履行吹哨职责,并通过图片、文字信息等形式建好台账、做好上报。

县相关职能部门围绕各自职责分工、权力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好职能作用,做好业务指导和专项执法,确定执法流程,落实责任清单。

镇街要积极配合部门开展有关处置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做好报到工作,县相关职能部门根据执法权力清单开展严格执法,做到事不完,人不撤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