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赣州市水利局2018年部门决算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25 00:00:00访问量:
分享到:
 
  目 录

  第一部分 水利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二部分 2018年度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水利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根据《赣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赣州市水利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赣市府办发〔2015〕10号),我局是主管水利、防汛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责是:1、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3、负责水资源保护工作;4、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市防汛抗旱工作;5、负责节约用水工作;6、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7、指导农村水利工作;8、负责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9、开展水利科技教育和涉外工作;10、承办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6个,包括:赣州市水利局机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城区河道堤防管理处、市章江水轮泵管理站、市水政监察支队、市计划与节约用水办公室。

  本部门2018年年末编制人数96人,其中行政编制28人,事业编制68人;年末实有人数162人,其中在职人员90人,离休人员4人,退休人员68人;年末学生人数0人。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1)
附件1:2018年度市水利局部门决算公开表格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收入总计11149.16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2473.99万元,较2017年减少5957.65万元,减少71% ;本年收入合计8675.17万元,较2017年增加4882.19万元,增加129%,主要原因是2018年财政拨入上缴省厅专项款及项目经费增多。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8668.64万元,占99.92%;其他收入6.53万元,占0.08%。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支出总计11149.16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 4882.6万元,较2017年增加1854.46万元,增加61.24%,主要原因是2018年项目经费支出增加;年末结转和结余6257.77万元,较2017年减少2938.71万元,下降31.95%,主要原因是财政收回了部分存量资金;结余分配8.79万元。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2601.06万元,占53.27%;项目支出2281.54万元,占46.73%,其中基本建设类项目支出793.12万元。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235.94万元,决算数为4875.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79%,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235.94万元,决算数为4875.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2.79%,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未实施。

  (二)公共安全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93.68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1031.15万元,较2017年增加191.27万元,增长22.77 %,主要原因是工资及社保缴费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798.98万元,较2017年增加413.70万元,增长107.37%,主要原因是委托业务费增加;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756.68万元,较上年增加214.8万元,增长39.64 %,主要原因是奖励金增加;

  (四)其他资本性支出6.87万元,较2017年减少0.33万元,下降4.58%,主要原因是采购办公设备减少。

  五、“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83.18万元,决算数为21.96万元,完成预算的26.4%,决算数较2017年减少5.17万元,下降19.06%,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5.5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与2017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68.44万元,决算数为12.78万元,完成预算的18.67%,决算数较2017年减少2.17万元,下降14.52%。主要原因一是公务接待从俭。公务接待坚持经费控制、节约简朴原则,严禁奢侈浪费。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强化经费监控。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9.1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 0万元,决算数为 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9.24万元,决算数为9.18万元,完成预算的99.35%,决算数较2017年减少3万元,下降24.63%。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基本持平。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98.9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04.2万元,增长61.48%,主要原因是办公费、差旅费、专用材料费等增加。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8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8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8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2个,共涉及资金8797.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金额的100%。

  共组织对0个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

  组织对市水利局机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城区河道堤防管理处、市章江水轮泵管理站、市水政监察支队、市计划与节约用水办公室6个部门(单位)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试点,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67.26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单位在保证部门正常工作需要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的前提下,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和专项支出。各项支出遵照预算执行,着力提高预算执行力。经费报批实行审批制度,各项支出按照批准的预算和有关规定审核办理。资金支付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结算有关规定,尽量采用银行转账或者公务卡结算方式,规范公务支出中的现金提取和使用,保证资金支付的安全、透明、规范,提高财政资金支付效率。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我部门今年在市级部门决算中反映智慧河长制平台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智慧河长制平台建设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00万元,执行数为179.16万元,完成预算的89.58%。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智慧河长信息平台建成了智慧河长综合管控平台、智慧河长APP、智慧河长公众平台、大屏可视化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功能主要包含一张图综合展示、巡河管理、水质监测、视频监控、提醒预警、事件处理、 考核督察、数据统计分析、河湖整治、河道资料、河长通讯录等功能,实现了我市河长制工作的长效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和运行,提高了市河长办的管理效率和信息化水平。二是2019年4月17日,市水利局邀请相关专家组成验收组,对《赣州市智慧河长信息平台》进行评审终验,并通过验收组的验收。

  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一是河长制平台界面不亮丽,要进一步美化。二是水质监测数据内容更新不及时。三是各地的数据没有完全对接上传,特别是视频数据。

  附: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

  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

  (2018年度)

  项目名称 赣州市智慧河长制信息平台建设服务项目

  主管部门及代码 实施单位:赣州市水利局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初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得分(10分) 得分计算方法

  年度资金总额: 200 179.16 89.58﹪ 10 执行率*该指标分值,最高不得超过分值上限。

  其中: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 200 179.16 89.58% 10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实现基础数据、涉河工程、水域岸线管理、水质监测等数字化、信息化。基于“云平台”建设智慧河长制管控平台、移动办公平台和公众服务平台将日常巡查、举报投诉、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问题办理等实现一体化管理。 根据赣州市河长制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项目总体要求,建成了智慧河长综合管控平台、智慧河长APP、智慧河长公众平台、大屏可视化系统等信息化系统,项目的移动办工作机、系统支撑环境已交付,基本符合项目要求,基本完成了合同约定的事项。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年度指标值(A) 全年实际值(B) 评分标准 得分 未完成原因分析

  产出指标(50分) 数量指标 建设各数据库数据 10 100﹪ 100﹪ 每少一个数据库扣1分。 10

  质量指标 智慧河长综合管控平台、智慧河长APP、智慧河长公众平台、大屏可视化系统运行流畅 20 流畅 流畅 每出现一次故障扣1分。 20

  时效指标 是否及时下达资金 10 是 是 每拖延支付一次扣2分。 10

  成本指标 是否突破工程批复概算 10 否 否 每突破2%扣1分。 10

  效益指标(30分) 经济效益

  指标 提升河长制信息化水平 5 达标 达标 提升河长制信息化水平 5

  社会效益

  指标 提高全社会环保意识 5 达标 达标 是否能够提高全市社会的环保意识 5

  生态效益

  指标 水生态环境保护 10 是 是 是否提高了全市水生态环境保护 10

  可持续影响

  指标 提高长制工作效率 10 是 是 是否提高了河长制工作效率。 10

  满意度指标(10分)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是否满意 10 满意 满意 满意得10分,较满意得6分,一般得4分,不满意得0分。 10

  总分:100

  注:1.得分一档最高不能超过该指标分值上限。

  2.评分标准:(1) 若为定性指标,则根据“三档”原则分别按照指标分值的100-80%(含80%)、80-50%(含50%)、50-0%来记分。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预期指标、部分达成预期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预期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80%(含80%)、80-50%(含50%)、50-0%合理确定分值。

  (2)若为定量指标,完成值达到指标值,记满分;未达到指标值,按B/A或A/B*该指标分值记分。定量指标若为正向指标(即指标值为≥*),则得分计算方法应用全年实际值(B)/年度指标值(A)*该指标分值;若定量指标为反向指标(即指标值为≤*),则得分计算方法应用年度指标值(A)/全年实际值(B)*该指标分值。

  3.请在“未完成原因分析”中说明偏离目标、不能完成目标的原因及拟采取的措施。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我局收到财政核拨的事业收入包括水资源费收入、河砂开采权出让费收入。

  三、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包括银行利息收入等。

  四、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五、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六、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我局收取的水资源费收入上缴省厅10%,上缴中央10%。

  十一、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我局的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主要是对南河水库管理站(我局所属规费开支事业单位)补助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各部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