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水质达标率100%,我市建设幸福河湖成效显著

来源:赣南日报发布时间:2021-10-14 14:51:50访问量:
分享到:

    今年以来,全市深入贯彻省级和市级总河(湖)长会议精神、《江西省实施河长制湖长制条例》及市委市政府实施河湖长制工作要求,牢固树立源头意识,扎实做好河湖长制各项工作,积极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助力全市乡村振兴。1月至8月,全市87个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赣江、东江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确保了水生态环境安全及河湖健康。这是9月30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我市建设幸福河湖工作主要取得以下成效:

——河长履职尽责形成自觉。全市4541名河长,截至目前,市级河长巡河9次、县级河长巡河410次、乡级河长巡河1.2万次、村级河长巡河12万余次,市、县两级签发河长令24份。同时,将河长制工作督查列入每年市委市政府检查督查考核计划,今年5月组织开展了全市河长制工作督查。

——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大力推进废弃稀土矿山治理,今年以来,全市完成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417.81公顷。扎实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今年全市已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76.04平方公里。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了“清河行动”,扎实推进工业污染、城乡生活污水及垃圾、河湖“清四乱”等16项专项整治工作,着力改善全市水环境。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5个乡镇被评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乡镇,96个村被评为江西省水生态文明村,23个村被命名赣州市级水生态文明村。

——防污治污能力大幅提升。今年持续推进城市污水提质增效,全市完成了164.5公里城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全市22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部完成提标改造,有112个建制镇具备污水处理能力,全市1140个村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或将污水纳入城镇管网,农村污水处理总规模达15.24万吨/日。赣州市中心城区(二期)、信丰、瑞金垃圾焚烧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行,兴国、宁都、于都焚烧处理项目开工建设,全市防污治污能力大幅提升。

——携手护河体制有新突破。今年以来,我市相继与相邻的广东韶关市、梅州市,福建龙岩市,湖南郴州市、本省吉安市签订了交界地区河长制工作合作协议,建立了跨地区河长制工作协作机制,实行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联合巡查、联合执法、协同监管、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协商处置等联系制度,推进交界地区跨界河流管护与治理,实现跨行政区流域管护机制的新突破。为进一步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市河长办联合市水利局、市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河流水域岸线、水资源保护、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及监督行动,不断强化了河湖管理。

——部门联合执法重拳出击。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河道采砂、打击非法捕捞、水域综合整治、河湖卫士等水事违法专项整治和联合执法行动,重拳打击水事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全市河道的水事秩序。截至目前,全市公安、农业农村、水利、交通等部门联合开展行动1115次,出动执法人员5903人次,立非法捕捞刑事案件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人,查处涉砂行政案件31起,办理非法采砂刑事案件4起,有效规范河道管理安全秩序。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扫码浏览